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无锡警方攻防联动亮出反诈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4/01/26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风险提示

  2023年,无锡警方坚持把反诈作为最紧迫的实战任务、最有效的改革检验和最实在的群众工作,坚持“以打为要、以防为先、以治为本”,攻防联动、强势推进破案打击“天网”、宣传防范“心盾”两大行动,以实实在在的辛勤付出交出了一份反诈高分答卷,牢牢守住群众“钱袋子”。全市电诈警情数、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均为历年最大降幅,成功劝阻5.1万名正在被骗的受害人,反诈破案打击和宣传知晓率全省第一,为群众挽回损失1.8亿元。

  以打为要 攻势作战布下“天网”

  坚持主动出击、攻势作战,全面建强市县两级高度实战化的反诈中心和攻坚战队,把打主体团伙、幕后“金主”、技术链等作为核心,出台盯案、研判、挽损机制,实现由“尾随追打”向“迎头痛击”转变,共抓获涉诈嫌疑人6600余名,抓获幕后大小“金主”26名,打掉“百人级”团伙12个。

  聚焦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无锡警方组建专班盯线上案,在打资金通道、打黑灰产、打涉虚拟币犯罪等方面实现新突破,集群化、规模化、整体化打击声势,亮明无锡公安破案攻坚的信心决心。

  以防为先 劝阻宣防筑牢“心盾”

  树牢“电诈犯罪可防可控、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理念,汇聚全警力量资源,优化精准劝阻体系,全市114个派出所全部建成“心盾宣教室”并被全省推广,建成见面劝阻、电话劝阻和由金牌反诈宣讲员组成的三支“心盾”劝阻宣防专业队,累计处置近6万条预警指令,筑牢反诈防诈铜墙铁壁。

  群众在哪里,反诈宣防就覆盖到哪里。无锡警方推进易受骗群体面对面上门宣传“三步走”工程,举办反诈宣讲会2.17万场次,覆盖群众664万人次,开展“反诈大篷车”巡回宣讲107场次,行程超过2800公里,全市公交、地铁近1.2万块屏幕播放反诈宣传片。一系列“沉浸式”的宣防,全面增强群众识诈防诈“免疫力”。

  以治为本 源头管控触发“联动”

  打击治理电诈,需要综合治理,久久为功。依托市联席会议,无锡警方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齐头并进,全力铲除犯罪滋生土壤。深入开展源头治理,进一步健全反诈工作责任体系,会同人民银行探索研发“大学生反诈预警平台”,全面深化“无诈创建”,涉校园、企业、机关单位和社区发案同比大幅下降,全市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推进反诈见义勇为专项奖励,累计奖励116人次、颁发奖金25万余元。

  针对涉“两卡”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无锡警方积极与人民银行、通管办联系,组建工作专班,建立“更快打”机制,确保“两卡”线索及时核查、打击震慑,共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5941名。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