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无锡市医保局向全市参保人员发布一封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2/01/14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动态

  为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强化全市参保人员法治意识,自觉维护基金安全,营造“人人知法 人人守法”的良好环境, 2022年1月12日,无锡市医保局通过局官网、“无锡医保”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向全市参保人员发布一封公开信,从源头强化信用监管。全文如下:

  近期,我局医保智能监控平台发现部分参保人员和个别药店、诊所存在集中大额刷取个人账户资金的违规行为。岁末年初,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促进医保基金有效使用,维护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我们将加大对违法违规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医保基金的安全使用关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去年十月,我市上线国家信息平台后取消了医保个人账户在零售药店划卡的结算金额限制,目的在于保障参保人员更好地享受待遇,切不可轻信黄牛,随意滥用、套用医保基金。

  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医疗保障基金治理成果,人人都有一份责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明确指出“参保人员不得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也就是将医保个人账户金额以刷卡套现、虚假购药、超量购药、倒卖牟利等方式兑付现金,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购买生活用品、保健品等行为均涉嫌违法违规。

  在此,我们特别提醒广大参保人员要正确理解现行的各项医保政策和规定,合理、合法、适度使用医保资金,同时也提醒定点医药机构及广大医务工作者有义务和责任劝阻参保人员的违规就医消费行为,一经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