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梁溪区信用风险提示:定制家具那些陷阱你遇到过吗?

发布时间:2021/05/21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风险提示

        去年8月左右,消费者朱先生与一家家具商签订合同,定制了一套“衣柜+书柜”的组合拐角柜。合同签订后,对方很快给出设计方案。去年9月初,拐角柜定制完成。

     此时,朱先生却发现,该柜子拐角处部分与设计图不符——该拐角处设计了三层置物架,设计图上每层都是直线,看起来是一块板制成;但实物的每层却是左高右低,由两块板拼接而成,很不美观。这让朱先生很不满意。

      对此,家具商方提出补救方案:安装柜门。去年11月,柜门到货,没想到,新问题随之出现——该柜门与拐角柜不匹配,能安上但关不上。这时,商家再次提出解决方案:重新制作柜门,并保证在50天内到货。

      没想到,直到今年2月,柜门都没到货。这下,朱先生气愤不已,对该商家失去信任,提出将部分定制柜子退货退款。这一要求,遭到商家拒绝。经多次沟通无果后,朱先生无奈投诉至梁溪区消保委。

      经梁溪区消保委工作人员悉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商家在双方约定期限内,为朱先生安装与拐角柜相匹配的柜门,并给予朱先生2000元经济补偿。朱先生表示认可。目前,定制柜门已安装完成。

      近年来,随着装修风格不断变化,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多,因此能够“量身定做”的定制家具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定制家具在火爆的同时,也暗藏不少消费陷阱。

陷阱一:货不对板

     据统计,区消保委处理的定制家具纠纷80%以上都是因为家具的材质、用料范围、颜色、尺寸、规格等细节与约定不符所产生。家具定制过程中涉及的板材、零部件、五金件极多,十分容易出现错漏,加上前期约定不明,就极易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

陷阱二:价格不明

      定制家具不同商家有不同的计价方式,有的商家按照定制中所使用的设计方案、材料、所需配件、材料运输等来计算每平方米的价格,有的商户则是所有项目全包,以一口价的形式定下每平方米投影面积的定制价格。前期如不明确约定计价方式,在后期制作过程中出现价格争议就在所难免。

陷阱三:逾期交付

     定制家具跟成品家具制作流程不同,工艺较为复杂,从前期测量、设计、组织生产、配送、上门安装以及售后服务必须环环相扣,一个流程出现错误,整个工期都会受到影响,逾期交付情况屡有发生。

定制家具选购小贴士

   一、货比三家,谨慎下单。选择定制家具商家时要多听多看多了解,选择信誉度高的正规商家;

   二、细化合同,明确细节。合同内容应注明家具的基材、颜色、尺寸、规格、计价方式、交付时间、质保期限、售后服务标准以及违约责任、合同解除条款等内容;

  三、加强沟通,仔细验收。鉴于定制家具的特殊性,消费者应多与商家沟通,确认定制的细节和进度。在家具交付时要仔细验收,遇到问题应积极主动与商家协商沟通解决,尽量将矛盾化解在初期。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