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信用指导走在前 助力企业“信”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8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动态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企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惠山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信用合规指导,采取多项措施,精准施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

  促进行业自律 开展年度信用等级评定。根据省厅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信用自检、信息核对、网上审核等流程,严格按照信用评价实施细则,惠山交通对辖区内2594家持证道路运输企业进行了2023年度信用等级评定,并进行公示。其中:1298家企业信用评定等级为AAA级(好),占比50%,较去年相比增长7.4%;991家企业信用评定等级为AA级(较好),占比38%;179家企业信用评定等级为A级(一般),占比7%;126家企业信用评定等级为B级(差),占比5%。同时,根据“连续两年获得信用评价等级AAA级,在同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示范性”标准,评定2023年度惠山区守信激励道路运输经营业户2家。

  扫除监管盲点 认定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库。为履行信用监管职能,惠山交通坚持行政执法与行政指导相结合,将全区2023年度涉及信用等级B级、发生责任事故、高风险、黑榜企业等共160家企业纳入“惠山区 2024年第一批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库”,通过增加检查频次、警示约谈、挂牌督办、建议提醒等方式,推动重点监管对象及时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引导企业树立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发送定向短信  健全信用修复告知机制。自“无锡市公共信息信用平台”升级改造后,惠山交通对完成预审同意但未完成修复的企业,通过“一对一”的方式向企业发送提醒短信,告知其信用修复渠道、所需材料等信息,提醒失信企业及时申请信用修复,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进一步降低了失信企业数量,提高失信企业诚信意识。

  疏通修复堵点  强化失信修复服务指导。为解决市场主体“信用修复难”等问题,打通企业在信用修复等方面的难点、痛点、堵点,执法人员向违法企业制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同步送达“两书一指南”,告知企业申请信用修复的条件及方式,帮助企业掌握信用修复流程和有关政策,实现对企业“行政处罚—合规指导—信用修复”的复式监管服务。同时对企业易发生的高频失信行为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清单,及时进行风险提示,推动行政监管由“一罚了之”向“惩教结合”柔性转变,彰显“执法温度”。

  下一步,惠山交通将加大信用指导服务力度,积极开展涉企合规普法宣传,加强失信企业后续“跟踪”,强化事前积极预防、事中审慎管理、事后巩固提升的全过程指导机制,助力打造治理完善、管理规范、合规经营、守法诚信的法治交通运输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和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