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无锡推进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四大行动”

发布时间:2023/11/21 | 阅读次数: | 专栏:市级法规

  近日,无锡市出台《无锡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实行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多措并举,在全市推进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四大行动”。

  一、实施国家工作人员“尊法赋能”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把宪法法律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和其他相关培训机构的培训必修课,制定完善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及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实施青少年“学法护航”行动。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持续深化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青少年“法治公开课”、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推进法治副校长培训、定期考评等制度落实,促进未成年人保护,优化家庭监护环境,加强辍学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构建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三、实施市场主体“守法致远”行动。大力宣传营商环境、市场经济、经营管理和劳动用工等相关法律法规,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挖掘企业资源,建设职工文化中心、法治学校、法治图书室、法治体验展示馆、法治文化长廊等场所设施,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培训,进一步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企业合规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合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能力,提高企业职工整体法治素养。

  四、实施村(居)民“用法安居”行动。持续打造均等普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加强村(社区)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全面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在村(社区)普遍建立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等基础设施,推动“一村(社区)一品”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居)民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广大村(居)民法治意识,推动文明新风浸润千家万户。

(来源:无锡市司法局)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