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梁溪区信用风险提示:陷阱!“免费体验”实为强制消费

发布时间:2022/03/30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风险提示

  今年1月,梁溪区消保委接到消费者黄女士的投诉,称其不久前在南禅寺逛街时被某美容院的店员拉住,说是可以免费体验皮肤螨虫检测。黄女士信以为真,跟随店员来到美容院内。进入店内后,店员安排黄女士躺下,然后直接拿来仪器给黄女士进行面部检测。黄女士询问是否要收费,店员称只是检测不要钱,若是检测出有螨虫就直接帮黄女士除掉。黄女士立马明确告知店员就算有螨虫也不要除,但店员表示自己已经在帮她除螨了,同时不停劝慰黄女士,螨虫不除对皮肤有很大的危害,现在店内搞活动,除螨优惠价只要303元。黄女士犹豫之下被告知除螨完成了,黄女士只好向店家支付了303元。回家以后,黄女士越想越不对劲,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就向美容院提出退款,美容院不同意,表示已经向黄女士提供了服务,不可能退款。

  接到黄女士的投诉后,梁溪区消保委的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调查,确认黄女士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经调解,美容院退还了消费者黄女士 303 元,黄女士表示满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上述案例中,商家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是一种对消费者的“绑架”行为,完全违背了《消法》的上述规定。

  近年来,梁溪区消保委多次收到此类消费投诉。部分美容院以免费体验为由招揽客户,一步步诱导消费者购买产品和服务。消费者以为自己遇到了“馅饼”,殊不知已经掉入了商家的“陷阱”。很多消费者在遭遇此类事件时,常常因无法证实商家存在强制消费行为或欺诈行为,只能选择吃“哑巴亏”。

  在此,梁溪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进行任何消费前都要谨慎选择。事前要先了解商家是否正规,项目价格和内容包括什么,是否有额外的收费项目等。在遇到商家的优惠活动时务必保持理性,切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自己不想购买的商品或接受的服务,要明确表示拒绝。若实在经受不住“免费”的诱惑,记得保留相关消费凭证,一旦出现纠纷也好维权有据。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