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3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动态

  为认真做好城市综合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城市治理监管机制、提高城市治理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市委市政府、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市城管局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现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以来主要推进工作

  (一)强化政务诚信教育

  深入开展城市综合管理人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大力倡导真诚为民、依法行政、诚信施政,将诚信建设纳入城市综合管理人员招录和考核内容,将诚信教育贯穿城市综合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全过程。依法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决策和施政透明度;完善政务信用记录归集、政务失信行为惩戒追责、促进诚信履职机制;积极开展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深化城市综合治理信用建设

  1.深化市容示范门店创建活动。对照市容秩序管理“江阴标准”,以镇街和社区为单位,定期对沿街门店进行市容管理红黑榜评选(红榜为先进示范门店,黑榜为落户门店),并将评选结果在社区宣传栏或者媒体上公示;对先进示范门店制发诚信标识,对落后门店加强日常执法监管。通过门店市容秩序信用管理引导门店经营者自觉、规范、文明、诚信经营,严格履行“门前五包”和“沿街门店十不准”,遵守市容管理规范,切实提升沿街门店市容秩序。2020年进行7轮评比,共评选出示范门店14家,后进门店7家。

  2.深化“信用承诺+联合管控”全过程监管机制。在小区违建防控形成事前业主承诺、事中联合管控、事后依法处罚的全过程监管机制。在新房交付前,小区业主签订不违建承诺书;与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书,明确市容责任,物业服务企业承担违法建设的巡查、防控、提醒和向执法部门报告责任。

  3.深化信用联合奖惩。健全违法建设、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等方面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对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违建巡查、报告等存在不履行市容责任行为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同时,依据《江阴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将物业服务企业不履行责任的信息抄告市住建局,将其列入前期物业招标企业黑名单;针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据《江阴市渣土运输公司百分考核办法》,考核运用时联合公安局、公用事业局、交通运输局限制其从业、准运和通行。

  (三)加强诚信教育宣传

  加大诚信宣传力度和拓展信用普及深度。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媒体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宣传。通过信用宣传进社区、城市综合管理体验等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集中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提高社会诚信意识。积极开展城市综合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对工地施工企业、小区物业、门店经营者进行培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信用主体的信用意识和法律意识。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

  聚焦基层治理问题,以“一网统管”为抓手,疏通政府治理难点堵点,以“大整合、大巡查、大处置、大智慧、大信用、大参与”为工作理念,依托“城市大脑”建设,推动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联通的区域“一网统管”集约化治理工程。自2月8日起,市城管局会同大数据中心共同组建了“一网统管”筹建工作专班,通过各方面调研和考察学习,于9月,启动平台详细建设方案设计,预计于明年4月启动平台一期建设,至年底,平台框架完成建设,初步建立起“一屏观天下、一图知动态、一网管全城”的治理体系。

  通过全面构建“大数据+指挥中心+N个应用场景”综合指挥架构,实现城市市域治理的“一网统管”。具体来说,就是围绕“一个目标”,遵循“三个原则”,优化“四项机制”,提升“五种能力”。

  1﹒围绕“一个目标”。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构建数据交融流动、指挥协同联动、问题发现主动、处置快速行动、服务群众生动的“一网统管”市域治理体系,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遵循“三项原则”。一是上下联动、区域协同。根据市、镇(街)、村(社区)的不同需求,在联动指挥、事件流转、体制机制、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到既坚持统一又兼顾特色,在跨区域协同上探索镇(街)间联动互通应用场景。二是实用出发、应用为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朝着“实战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方向,聚焦市域治理高频事项、关键事项开发及拓展应用场景。三是整体设计、标准先行。强化顶层设计,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数据标准和业务标准,将平台打造为全市城市治理类应用的基础共用平台,避免重复建设和盲目建设,并按照需求的轻重缓急分阶段推进。

  3﹒优化“四项机制”。一是优化多部门联席联勤联动指挥机制。按照常态化入驻和事件性入驻的方式,各部门依据职责入驻江阴指挥中心,共同开展分析研判与业务联动,形成信息共享、快速反应、联勤联动的跨部门跨层级运行体系。二是优化监督考核机制。整合12345、网格化等现有考核机制,形成“一网统管”监督考核新体系。利用大数据量化、直观的特点,做到精准考核、量化考核。三是优化政院企合作机制。与数字经济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鼓励知名高校院所共同参与,构建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参与的合作机制,形成“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生态圈。四是优化项目联审统筹机制。与工信局沟通协作,对于城市管理类信息化项目提出统筹意见。原则上新增管理类应用向“一网统管”平台集聚,基于统一底座和服务进行专业化开发,避免重复建设。

  4﹒提升“五种能力”。一是坚持大“统”小异方向,提升协同管理能力。理顺江阴市级现代化指挥中心与各镇街园区指挥中心、各市级部门专业中心的职责,形成城市管理力量的有效联动。市指挥中心做好八项“统”的工作,即:城市趋势一脑分析、城市力量一键点调、城市事件一键流转、城市要素一格汇聚、城市运行一图叠加、移动应用一端接入、基层实战统一赋能、开发平台统一部署;各专业中心基于统一的能力和架构,发挥专业特长、做到高效联动。二是坚持大智入微方向,提升智慧管理能力。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手段,使人脑与智脑相辅相成,共同提高管理决策水平。建设城市大脑,开展雨天积水分析、重点车辆管控等领域的城市事件智能分析、城市风险监测预警、城市设施布局分析等智能应用,以数据决策助力城市能级提升。三是坚持大街小巷方向,提升精细管理能力。从实战出发、从市民需求出发,优化完善现有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提升网格化管理、12345热线、智慧城管和综合执法等系统功能,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停车、社会治理等领域精雕细琢,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四是坚持大江大湖方向,提升特色管理能力。立足江阴自身特色,围绕江阴“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的总体战略,在长江大保护、霞客湾科学城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题建设,凸显江阴“一网统管”建设的特色。五是坚持大城小爱的方向,提升便民服务能力。从市民需求出发,将“一网统管”平台与“最江阴”生活服务平台充分打通,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打造从决策到市民的“绿色通道”。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对城市综合管理信用体系建设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城市综合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目的意义、政策措施、工作重点和工作标准等内容,增进社会了解,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的良好舆论环境。

  (二)依据业务范围、管理区域,细化城市综合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具体措施,以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开展诚信主题活动为基础,在城市综合治理重点领域、解决突出问题上求突破,在激励守信、惩戒失信上见实效,明显提升城市综合管理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