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宜兴市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品牌和优秀公益人士(三)

发布时间:2021/12/03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动态

  幸福花工程是由宜兴市工程技术信息学会联合其会员单位共同发起的一项智力扶贫公益行动,旨在帮助宜兴的失地农民及低收入家庭、残障人士等弱势人群,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渠道搭建等方式,实现再就业,提升困难家庭整体收入水平。同时,通过系统培训和精准的人才推荐,有效地将剩余劳动力转化成会员企业所急需的专业性技术人才,助推企业升级转型,具体做法如下:

  精准培训,助力剩余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

  学会利用会员企业以环保、建筑、装饰、土建工程类型居多这一优势,深挖、整合各企业优势人才资源,组建技术培训专家师资库,并面向农村失地人员和缺乏技术的青年群体等剩余劳动力,根据会员企业需求针对性制定培训计划,分批组织开展各类小型技术培训班。在开展技术培训时,学会始终坚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的原则,不搞假大空,做到学以致用。五年来共举办了焊工、电工、木工、油漆工、绿化工、机修工、钢筋工、抹灰工、模板工等22个专业50多期,受训达3856人,其中98%取得了上岗资格证书。

  供需对接,促进低收入人群实现再就业

  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各会员企业用人需求,针对性制定周密的培训计划,为企业定向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并在会员企业中积极协调推荐,创造条件,为大量低收入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五年来,学会为江苏中威环境工程集团公司、江苏瑞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苏亿环保、聚德环保、利保科技等“用人大户”,每年有计划的培训300多人,并全部成功推荐就业,就业率实现了100%。学会的专项培训和就业推荐,既实现了低收入家庭的再就业,同时又解决了企业用人难的问题,达到了企业职工的“双赢”局面。

  同时,针对残疾人群体,学会每年专门召开理事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会员企业带头帮助解残疾人就业。学会通过培训解决就业能力,及时协调智达公司、双赢声学、华文建设、群英装饰、如意环保、新日源建设等六家企业有效解决七名残疾人就业问题。

  引智借力,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学会始终把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水平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首要任务,主动出击,先后与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宜兴或举办讲座或开展科技咨询,引导我市工程专业技术人员改变观念、放眼世界,增强危机感。学会还积极开展“企会协作”科技协同创新,帮助企业解难释疑、帮助企业一线人员提高创新能力。近年来,通过学会各项专业技能的培训,有352人因成绩突出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并培养了如丁科英、潘海燕、丁盛等一批技术创新标兵,这些专业技术人才成为各个会员企业创新发展和升级转型的有力支撑。

  同时,学会先后与瑞盛环保、华隆交通、裕隆环保等11家企业开展“企会协作”协同创新,成立了科技创新工作站,在学会的指导下,创新工作站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开展技术攻关,先后有5项科技创新成果被无锡市科协评为一等奖、6个项成果被宜兴市科协评为二等奖。在创新中提高员工科技素质,同时还涌现出吴冠文、蔡峰、张雄伟等一批被省、无锡市表彰的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宜兴市工程技术学会始终秉承为社会服务的方向不动摇,通过“智力扶贫”等手段,提高基层百姓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专业技能素养,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真正实现自食其力,走向富裕的道路。同时,通过专业培训将宜兴的剩余劳动力转化成为各企业的专业技术生产力,为各会员企业在创新发展和升级转型的过程中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