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江阴市公安局聚焦诚信缺失问题专项治理 夯实筑牢反诈“护澄墙”

发布时间:2021/09/22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动态

  今年以来,江阴市公安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积极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广泛地动员发动全市力量,掀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人民战争,确保打赢“全民反诈”攻坚战。今年1-8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发案同比下降40.8%。

  一、高位组织部署,构建全民反诈格局。一是强化内部发动。把电信网络诈骗压降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先后16次召开党委会、警情压降会、重点工作推进会等研究推进。成立由为主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警情压降工作总方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压降实施方案》,细化明确职责分工、任务要求。二是坚持全民反诈。将“反诈护澄墙”项目纳入市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人大监督议题,并报请市委常委会作专题研究,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深化打击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内部监管、线索发掘传递、数据查询、宣传防范等领域,建立协作机制10余项。召开“全民反诈”动员部署会,制定“全民反诈”工作方案,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联动、网格管控、全民参与”工作格局。三是抓实督导考核。对公安内容开展真考实考的同时,将反诈工作纳入全市党建考核体系,特别是把“万人发案率”作为核心指标,压紧压实镇街、部门工作责任。发挥市联席办作用,成立督导专班,采用“线上+线下”一体推进模式,强化对全市反诈工作组织推进、宣传防范、重点案件侦办等的督导检查。今年以来共发布日通报83期、周通报11期、月刊6期,形成《反诈工作督导专报》4期、《联席通报》4期,约谈1家未落实监管责任的银行机构。

  二、突出三个维度,打造立体宣防体系。一是突出防范宣传的广度。统筹网上网下“两大阵地”,将防范宣传作为“平安前哨”工作重要内容,以镇街为单位,联合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以及志愿者、网格员组建“反诈联盟”,走街入户开展防范宣传。广泛开设反诈“话吧”,用好“江阴防范宣传”公众号、江阴公安反诈中心抖音号等新媒体,联合江阴本地12名抖音网红拍摄反诈视频,进一步扩大防范宣传形式渠道和覆盖范围。今年以来,集中推送反诈短信1280余万条,更新微信公众号118篇,发布反诈宣传视频62个,总阅览量达65万余人次。二是突出防范宣传的深度。依托反诈中心,加强警情数据分析研判,掌握当前发案形态、发案趋势、案件特征,形成定制版宣传方案。在全市24个派出所组建专业宣讲团队,加强在校学生、个体业主、财会人员等易受骗群体精准宣传。今年以来,组织面对面宣讲3220余场,受众达74.2万人。会同纪委监委、财政局、各镇街组织财会人员集中培训13场,4500余人参加。三是突出防范宣传的精度。强化技术手段应用,引进“长矛”“无糖”“反诈卫士”等预警反制系统,通过涉诈电话、涉诈APP等研判分析,掌握潜在受害群体,第一时间落地精准劝阻。累计下发警务指令9000余条,见面劝阻8000余人,成功劝阻353人,避免受损金额2096万元。

  三、注重系统治理,掀起强大反诈攻势。一是坚持专业化、集约化打击。持续深化侦查办案体系改革,明确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由刑侦部门负责侦办,建强6支合成侦查中队,实现案件办理专业化。探索建立集约式打击机制,通过集约侦查手段、出差资源、办案力量,实现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侦查全量化、抓捕统筹化、侦办一体化。今年1-8月,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2起,破案率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紧急止付3.05亿元、冻结1.45亿元。二是坚持系统化、链条化治理。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压实网信、金融、电信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堵塞“两卡”办理和审核监管漏洞,及时清理整治本地网站、论坛违法违规信息。结合“断卡”行动,严厉整治手机卡、银行卡“两卡”乱象和违法活动,努力查黑卡、打灰产、铲窝点,斩断流通渠道和相关黑灰产业链,不断提升源头管控能力水平。累计刑事拘留“两卡”嫌疑人309人、取保候审94人,查获“两卡”近2万张。三是坚持源头化、属地化管控。紧盯上级下发的本地高危人员,开展拉网式补采补录和数据清理,建设高危人员库。以四类高危人员为重点,强化情报线索积累、前科数据汇聚、定向分析研判,深入研判串并、还原人员身份、固定犯罪证据,指导派出所会同属地镇街落实精细化管理,累计核查管控“四类人员”200余人。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