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江阴市公安局“三维聚力”严打涉渔违法犯罪

发布时间:2021/09/22 | 阅读次数: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

  今年以来,江阴市公安局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决策部署,深入打击治理非法捕捞、非法垂钓等涉渔违法犯罪,积极构建“高位推动精准研、多方联动精心治、全民互动精确防”工作机制,禁渔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非法捕捞案件同比下降50%。

  一、高位推动精准研,提前规划“打击图”。一是坚持以齐推并举抓引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长江大保护”、长江“十年禁渔”等会议精神,结合江阴水域实际态势,巩固完善水警主导、多警种和派出所共同参与的常态化禁渔打击机制,压实分管部门+派出所所长+责任民警“三位一体”的禁捕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涉渔违法犯罪领域“盯线、盯案”的双向要求,全力提升打击质效,今年以来破获非法捕捞案件5起17人。二是坚持以协同治理为牵引。依托水警大队综合指挥室建立长江禁捕退捕信息化防控“江盾”平台,打通公安网、互联网的交互渠道,坚持以情报导侦为引领、以合成作战为常态、以科技应用为支撑,构建打造以公安为核心,农林、交通、综治网格及沿江相关村委会等多单位协同办公、联勤联动工作模式,并邀请渔政常态入驻指挥室,实体化运作、全天候值守、秒级响应预警,快速处置线索警情。“江盾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推送、下发各类预警信息、指令218条,协同查处涉渔违法案件17起。三是坚持以责任落实促推进。将长江大保护工作纳入考核,对工作绩效进行量化评估、计分考核,约谈发案率高的派出所负责人,奖励工作成效好的民警。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重点水域挂牌整治、案件倒查及问题督导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加大涉渔犯罪打击力度。

  二、多方联动精心治,精准撒下“抓捕网”。一是强化事前信息要素采集。全面强化船舶基础信息采集,围绕使用人、所有人、航行路线等情况详细登记梳理,及时掌握航行动向及活动轨迹。从线索入手,以各街镇河长制为牵引,要求巡河时对重点水域开展全方位明察暗访,做到辖区重点水域核查无死角,线索摸排无遗漏。在本地城市生活服务类APP“最江阴”开辟线索举报栏目,印发奖励办法鼓励群众踊跃举报。二是强化事中联合执法。由“独角戏”变“大合唱”,多次与渔政、海事、水利等单位在重点水域开展联合巡江,主动对接靖江、张家港等地创建跨市联盟,开展跨区域联合巡查,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同时就平台共享、协作共治等问题多次与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江阴派出所对接,积极推动江地一体化进程,把属地责任和专业优势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维护长江流域平安稳定的能力水平。三是强化事后侦办衔接。先后多次对接农林、市场监管等部门,完善理顺行刑衔接机制,不断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线索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切实形成整体合力。强化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沟通协商,完善提前介入、疑案会商等工作机制,推动案件快侦、快诉、快判。今年已移交违法犯罪线索8条,查处非法捕捞案件2起,移诉非法捕捞案件3起。

  三、全民互动精确防,全力打好“阻击战”。一是筑牢“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线上,通过“平安江阴”“江阴市农业农村局”等官方平台账号推送“打击成果、典型案例警示”,进一步向全社会宣传“禁渔”相关政策,筑牢“防火墙”;线下,通过在农贸市场、码头、辖区主要路口悬挂横幅、张贴警方提示,多部门联合举办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发动社区网格员主动上报线索等,延伸禁渔宣传工作触角,不留盲区,筑牢禁渔“最后一公里”阵地。二是构筑“体制内+体制外”禁渔防线。内部,组织社区民警联合市场监管、城管、卫健委等部门加大对渔具制销场所、农贸市场、涉渔餐饮场所的检查力度,强化生产源头追溯,坚持源头治理。外部,充分发挥沿江企事业单位临江特殊优势,定期召开沿江42个企业治安负责人禁渔工作座谈会,落实沿江企业码头单位主体责任,严防社会人员进入非法垂钓、捕捞,构筑禁渔防线。三是密织“智慧预警+精准防范”安全网。充分利用沿江前端视频监控、图像抓拍、电子围栏等技防设施,全天候监控关键水域、闸口的船只、人员活动情况,对发生在水域的沿江垂钓、非法捕捞等行为进行动态预警。坚持预警与线下处置同步,对正在实施的涉江犯罪第一时间指派附近巡逻警力、护渔员、网格员前往处置。截至目前,预警处置违规垂钓30起,教育处罚45人次。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