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江阴市“规约”助推人居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17 | 阅读次数: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共建共享推动长治久洁,江阴市农业农村局突出“农民主体作用”,发挥村规民约的助推作用,全面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全力推动人居环境大提升。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各村从优化村规民约做起,通过走村入户广集民意、民主协商汇集民智,将农村人居环境“门前三包”“志愿服务”等内容分解细化至村规民约中,确保“升级”后的村规民约接地气、有底气、扬正气!

村规民约是造浓氛围的有效载体。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原则,一方面充分利用小喇叭大广播、文艺演出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村规民约家喻户晓;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乡贤的带头执行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村规民约的生命力在于对村民行为的约束。为了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力,不少村散发思维,主动探索积分管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上的应用,将村规民约执行情况纳入积分管理内容,通过以积分兑奖品、兑福利等形式,推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早改善、见成效!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