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江阴市民政局积极推进“诚信救助”

发布时间:2021/09/17 | 阅读次数: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

  为加强社会救助诚信建设,深化社会救助领域“减证便民”改革,进一步提高精准救助水平,江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民政局《关于实施社会救助信用承诺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稳步推进社会救助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把握关键,严格制度落实。明确适用范围,将全市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深度救助、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等社会救助服务对象纳入信用承诺制监管范围。严格落实主动公示承诺、救助告知承诺、信用修复承诺三类承诺事项,引导申请救助群众明确责任义务,增强诚信自律意识,从源头上遏制救助对象失信行为发生。

  二是加强监督,不断规范管理。指导基层认真做好《申请社会救助信用承诺书》签订工作,做到申请救助对象信用承诺书签订工作全覆盖,落实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不断加强日常监管,健全核查机制,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将优化服务与有效监管相结合,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

  三是统一认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社会救助领域政策法规和诚信救助的宣传教育,增强困难群众诚信观念,提高社会救助工作透明度、提升民政法规政策知晓率,确保社会救助信用承诺制度顺利实施,取得实效,不断推动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