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项目创新做法和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15 | 阅读次数: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

  9月10日下午,江阴市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促进食品安全行业诚信经营。

  会上,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新栋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项目介绍了创新做法和积极成效。

  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聚焦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业态和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抽检和突击检查,以创新理念和监管手段为突破口,从“身边事”“小切口”入手,由点及面,引领食品安全监管“大实践”“新时尚”。

  采用网民投票、话题讨论、“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选取人气旺、热度高、订餐量大的“网红餐厅”“网红食品”进行抽查、抽检,使监督检查更具“精准度”“靶向性”;密切关注舆论焦点,针对全国多地媒体曝光的“蜜雪冰城”“华莱士”“胖哥俩肉蟹煲”等事件,迅速开展全市范围“连锁门店”拉网式排查,使日常监管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截至目前,开展小龙虾、月饼抽检、网红奶茶、蛋糕、烧烤店等专项行动5期,出动检查人员51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68家。

  对“问题单位”实施督促整改、行政约谈和上门指导,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形成“监管闭环”,“零容忍”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报刊等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对检查全过程和存在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同时,辐射、带动各镇街开展类似活动,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问题单位”已完成整改52家,立案查处8起。各类媒体发布相关推文56篇,阅读量达17.6万余人次,社会反响热烈;其中,《多款网红蛋糕大检查》阅读量达7.8万余人次,位列当期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公众号文章排名榜单”第一。

  由执法人员、食品快检人员、青年志愿者和行业协会组成检查组,通过“网易新闻”开展线上直播,实况展示食品安全监管全流程,直播观看量超22万人次,让食品安全知识进入千家万户;联合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人气餐厅”实地督查,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倒逼商家提升管理水平,形成社会共治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把准时代脉搏,倾听群众呼声,全方位、多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走深走实,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市场监管温度”。同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形成“可量化、可感知、可评判”的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倾心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江阴名片”。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