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江阴市利港街道维常村开展“诚实守信 立身之本”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5 | 阅读次数: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实不欺、恪守信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民道德的基石,是对每个人最起码的道德要求,诚信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属性,诚信也是社会和谐的纽带。近日,江阴市利港街道维常村开展了以“诚实守信、立身之本”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第一个环节“唱首歌”

  全体人员歌唱《更上一层楼》,歌唱了生活需要用诚信来结构,诚信恒久,更上一层楼!

  第二个环节“诵经典”

  经典选自《孟子·离娄上》片段: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解释为:诚实是天地之大道,天地之根本规律,追求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原则。

  第三个环节“看短片”

  维常村组织全体观看了短片,第一段短片讲述了捡垃圾老人为寻找丢失钱包的年轻人,苦等多天终于找到失主,第二段短片讲述了卖菜的父亲因为经济压力在公平秤下放吸铁石,却被儿子看见模仿,家庭教育很重要,家长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片中父亲意识到这一点后,不再在儿子面前做这种有失诚信的行为。诚实守信是我们古往今来、幼小至老都要遵循的好品德。

  第四个环节“学模范”

  全体学习了身边的诚实守信好人刘世英,刘世英老人70多年来始终坚持诚信经营良心杆秤的事迹,不忘初心,坚守准则,在2018年被评为“江阴十佳好人”,成了诚实守信的道德模范。做秤最重要的也是一个“准”字,这也是秤杆匠人始终保有的严谨态度,是做人的根本和道德的要求,在刘世英的身上,我们看到的就是这样一种品德。

  第五个环节“发善心”

  道,源于教义;道,重在传承;道,贵在坚持,通过讲述诚信之道,号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