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黄巷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好差评”制度助力政务服务 “动真格”、“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9/10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动态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准确了解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让政府与群众沟通“一键直达”,黄巷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及时拟制方案,积极配合改造,统筹推进对接,搭建“好差评”平台,把“好差评”制度作为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评价纬度,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制度全面覆盖。

  “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提前给我写好审批门头所需材料,跑一趟就办完了。我一定要给你们五星好评。”市民孔先生一边说着一边摁下了窗口评价器上的“五颗星”。

    

  

    为及时准确了解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有效倒逼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服务效能,黄巷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将“好差评”制度有效落实。中心邀请梁溪区大数据局、江苏中科惠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现场商讨行政审批评价系统专网的排线以及软件安装事项,不断完善中心相关设施建设,在每个办事窗设置评价装置,让办事市民可以像网购一样进行好评或者“吐槽”。依托窗口评价器、江苏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方式,构建了线上线下全融合的多角度评价体系。
     
    中心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海报、服务窗口等线上线下渠道切实提升办事群众对政务服务“好差评”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强化服务引导,详细讲解操作流程,引导办事群众积极客观公正地参与评价。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
     
  畅通评价渠道,落实整改反馈机制。

   中心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掌握“好差评”系统平台使用功能,积极引导办事群众进行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短信评、电话评、扫码评,做到人人能评、时时能评、事事有评,从而推动形成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社会共识,形成“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的长效工作机制。

  同时落实专人作为“差评”整改负责人,完善对中心“差评”的核实、整改和反馈工作,确保差评件件有整改、及时有反馈,整改满意率100%。加强对评价数据的分析和挖掘,研判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及时发现政务服务中存在的堵点痛点,持续改进提升,实现“评价—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让群众愿评、敢评,为民服务中心愿改、能改,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更加规范,促进服务评价率、好评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这种“动真格”的做法将推动“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政务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中,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创新导服服务,打造有效工作闭环。

  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实行指纹考勤制度,统一着装,集中存放手机,确保每位工作人员能以百分百的精力投入每天的工作,形成强有力的监督约束机制。利用午休时间召开工作例会,强化业务培训,及时学习新政策,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每天下班前,实行“日报”制度,在工作群中通报每日工作情况,包括办件数、人员外出情况、提醒明日值班人员等,起到自主管理作用,也让工作人员取长补短,比学赶超。

  每周固定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协调能力强的同志担任服务大厅的值班导服工作,既负责做好办事群众咨询引导工作,又关注窗口工作人员的整体情况,同时做好应急事件的处置。遇到简单咨询问题立即解答,免去居民排队取号时间,优化经办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扎好能得“好评”的底子。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