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江阴:检查+培训,促食品小作坊诚信经营

发布时间:2021/09/10 | 阅读次数: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

  目前市面上的熟食卤菜、小蛋糕、烤鸭,还有本地特色的马蹄酥等食品,大部分都产自食品小作坊,位于申港街道的澄西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汇聚了四十几家品类多样的食品小作坊。今年,“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推进辖区内食品小作坊再升级,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澄西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从业者提供了取证前的业务指导一条龙服务,并于近期开展开展突击检查“回头看”和业务培训,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督促从业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相关企业工作期间不能佩戴手镯、耳环、戒指、项链等首饰,需穿戴工作服,以免对食物免造成污染。此次检查中也发现部分食品小作坊出现了个人生活用品和生产加工用品混放、未及时清理过期原料等问题,执法人员将进一步进行调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检查过后,针对前期突击检查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及可互相借鉴的先进管理方法进行汇总,召开集中约谈暨食品安全宣讲会。

  会上,执法人员逐项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从小作坊经营者采购食品原料把关、食品加工过程质量控制、成品留样制度、检验制度落实、包装标签标识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再培训”“再重申”,同时强调了定期自查制度的重要性,旨在进一步提高辖区内小作坊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意识,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

  与会者在现场签订食品安全风险责任状,并表示将不断提升自身从业管理水平,诚信经营,适应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食品安全要求,展现自己的行业责任担当。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