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宜兴市信用风险提示:【安全】谨防校园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1/04/14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风险提示

  同学们,当你……接到客服理赔电话时好奇吗?听到刷单返利时心动吗?看到红包返利时手痒痒吗?收到催账短信时紧张吗?……别大意!这些很有可能都是诈骗!

  当你们在忙着拥抱新学期时,骗子的魔爪也悄悄伸入高校之中……

  近日,又有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实际案例:2021年3月30日17时许,我校学生郑某某报案称:自己在教学楼上自习时接到一个自称支付宝总部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以其在淘宝购买的产品质量有问题,可以理赔为由,诱导其通过微信绑定的银行卡先后分3次向对方转账共计23663.96元。

  购物退款理赔类。此类诈骗是一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在网购风靡的当下,购物者时常会遇到网购不成功需要退款或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找商家理赔等情况。而有些骗子也开始盯上这个环节,以购物退款、理赔为幌子,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假冒客服人员骗取消费者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卡等信息后,再将消费者卡上的钱盗走,或直接要求消费者添加指定账号诱导其转账。

  除此之外,还有诸多类型的骗局,骗子们为了“钓鱼上钩”,可谓是用尽了心机,让涉世不深的同学们防不胜防……

  这不,小编还带来了五种典型骗局,带你认清套路,逐一击破!

一、红包返利类

  实际案例:2月12日,蓟州某在校大学生张某加入一个新年红包大派送的QQ群,群主称发红包可以5倍返还。张某看到许多人发成功截图,便按群主要求添加微信,在尝到“甜头”后加大筹码,对方以缴纳“激活账户手续费”、“保证金”等理由,诱骗张某转账累计3万余元。

  套路手段:骗子会冒充各种身份,通过QQ、微信等方式添加受害人,并通过群聊、朋友圈、空间等多种渠道发布信息。

  常以“土豪过生日返利”、“明星后援会发福利”等五花八门的理由吸引关注,并提供虚假返利截图为诱饵。当你一次次发出小额红包并收到数倍返利时,便会进入圈套,逐渐加大筹码。有时,骗子还会要求你交“手续费”、“解冻费”等。

二、刷单兼职类

  实际案例:内蒙古某在校大学生王某,在微信群结识了招聘刷单的好友,对方称只要通过指定账号在平台购物,一单就能赚15块。王某脑子一热,便根据对方的提示扫描二维码并输入了转账密码等相关信息,23566元瞬间从账户划走,而对方事前却宣称只要不输入验证码就不会转账。

  套路手段:诈骗分子往往会通过QQ、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发布兼职刷单广告,并通过“零投资,高回报”、“免费垫付”等手段吸引受害人,然后进一步通过“加盟费”、“佣金”等诱导受害人转账支付。有时还会直接诱导受害者输入银行卡密码等。

三、账号交易类

  实际案例:2021年3月17日22时许,我校学生李宗笑(化名)玩手游看到有人在游戏世界内喊话收购游戏账号并主动添加对方QQ号、按照对方的要求在谭硕购网站注册账号并将自己的游戏账号出售,后对方以提现银行卡信息错误、提现没带零头、未上传身份信息为由,骗取被害人通过建设手机银行转账12271.76元。

  套路手段:在网络游戏风靡的当下,一些人“急于升级”,在网上不惜花钱购买游戏账号;一些人为了“赚点外快”,在网上转卖自己的游戏账号。

  诈骗分子便趁机以游戏装备交易、游戏账号交易、游戏币交易等名义,通过低价购买、高价收购等方式引诱受害者交易,一旦受害者表示有“意向”,骗子就会在交易过程中以激活费、解冻金、保证金等为由,骗取钱财。

四、校园贷款类

  实际案例:某校在校大学生李某想买一部最新款的手机,便通过QQ群转发的广告找到了某公司的线上贷款平台。在提供了相关资料后,顺利办理了一笔5000元的贷款。因无法按期还款,导致利息越来越高,短短6个月贷款从5000元增长到十几万元。由于害怕,小李瞒着所有人,直到恐吓短信接连出现在家人、朋友的手机上。最终,小李在父母的帮助下选择报案。

  套路手段:“套路贷”一般会通过微信、QQ、微博等学生经常使用的社交媒体或是在校园学生集中区域发布小广告,并宣称“无门槛、零利息、免担保”,对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一旦学生“上钩”,这些不法借贷公司会迅速为学生办理贷款,并通过设置合同陷阱、开具远高于贷款金额的借条、故意让学生逾期等方式“步步设套”。

五、网络账户销户类

  实际案例:2021年3月19日21时13分我校学生张天丰(化名)接到自称蚂蚁金服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其在上学期间开通借呗,现在需要将额度清零,否则将影响征信,报警人信任后添加对方QQ,在对方的诱导下先后通过网银转账四笔至指定账户以变更支付宝账号属性为由,通过支付宝转账2.5万余元后发现被骗。

  套路手段:不法分子通过冒充“银行以及网贷平台客服”主动来电,针对在校及刚毕业的大学生群体实施诈骗。

  其理由往往为“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当事人配合注销在大学期间曾注册的网络贷款平台账号”,甚至用上了“当事人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影响个人征信需要配合注销”等各种借口进行恐吓诱导,在取得对方初步信任后,添加其加微信、QQ好友,引导受害人从其他平台贷款转账给对方,实施诈骗。

  同学们,看了这么多骗局,你还认为诈骗离自己很远吗?

  其实,危险就在我们的身边,同学们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凡是涉及转账、账号密码都要三思而后行!不管是好友还是亲妈让你转账,都要打电话向本人确认!

  如遭遇诈骗,一定要及时报警!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