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宜兴市信用风险提示:开讲啦~小手拉大手,反诈“E起来”!

发布时间:2021/04/14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风险提示

  为进一步遏制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提升全民反诈意识,近期,宜兴市公安局开展反诈诚信宣传进校园。以公开课形式,就涉校诈骗以及常规诈骗伎俩进行讲解,以小手拉大手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意识。

  首期公开课选在了红塔小学,来自高塍派出所的反诈诚信宣传专员通过网络直播形式,给学生和家长们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反诈课!

  直播课上,参与的网友们也积极发送弹幕,对新潮有趣的讲课方式拍手称赞,也有家长和同学表示自己也曾接到过类似的骗局,反诈诚信宣传真的很有必要。

  随着网络时代的迅猛发展,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利用花言巧语的诈骗话术行骗,给群众带来的巨大财产损失。

  这其中,一些在校学生也成为了受害群体,首期公开课就以常见的网游、购物、中奖和冒充熟人诈骗进行了详细讲解,你也快来看看吧。

常见网络诈骗形式

  1.网络游戏类诈骗。犯罪分子主要采用低价销售或赠送游戏装备、在游戏论坛上发表提供代练服务、交易游戏账号、破解防沉迷这四种形式在网络游戏上进行诈骗,其中要着重介绍一下以“破解防沉迷”为噱头的诈骗形式。此类诈骗主要表现为:(1)骗子会声称自己有特殊渠道破解防沉迷,或者冒充自己是官方,来一步步引诱你上钩。(2)骗子会发给你一个木马链接让你点击后就能破解,结果导致你的账号被骗子恶意绑定,已经无法登录,骗子再借机向你勒索钱财。

  2.网络购物类诈骗。犯罪分子在一些网络交易平台,采取低价诱惑和虚假广告等手段实施网络购物诈骗,随后以“海关罚没走私”、“朋友赠送”、“盗窃所得”等为由骗取购买人信任,再以缴纳保证金、抵押金等形式行骗。这类诈骗商品涉及种类繁多,有一共同特点便是催促你付款,但一旦受害人支付款项后,便再也联系不上原来亲切热情的卖家了。

  3.网络中奖类诈骗。我们在上网浏览网页、进行网络聊天时、手机接到的信息,经常能遇到这种情况:屏幕忽然窜出“根据…您已中奖,请联系…领取奖品,恭喜你中奖啦!”字样,若信以为真而联系领奖,对方便以手续费、保险费、税费等各种名义要求先向其指定帐户汇款,金额少则几百多则几千。

  4.冒充身份的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冒充学校老师、领导打电话,以借钱或是索要红包为由要受害人汇款。接到此类电话的群众常常未经辨识就立即汇款,根本就不去想事情的真伪,被骗金额巨大。从办理的案件中也发现,一些犯罪分子衍生出新的诈骗手法,利用家长微信群、QQ群事先潜伏在班级群中,行骗时冒充成老师头像和群昵称,趁夜间或其他休息时间,利用交书费、报名费等名义引诱家长扫描二维码打款,如未被及时发现制止,就很容易被骗。

万一上当了该怎么办

  1.一旦发现自己被骗了,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2.及时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协助。

  3.学生被骗了也要及时联系爸爸妈妈讲清被骗过程并留存证据报警

警方提醒

  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不明账户不转入!一旦涉钱多警惕!发现被骗速报警!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