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宜兴市信用风险提示:警惕“对公账户年检”新型诈骗!

发布时间:2021/04/07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风险提示

  近期,江苏省辖内部分银行机构发现,不法分子伪造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文件,并冒充银行客服以开展年检的名义,诱骗企业财务人员信任后实施诈骗。

风险事件情况

  不法分子伪造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发文《关于对公账户年检履行通知》

  同时冒充“银行年检员”(骗子A),以“公司账户年审”为由添加财务人员QQ,并发送“法人授权委托书”,财务人员被拉入一QQ群,群里有“老板、经理”(骗子B)等人,“老板”在群里叮嘱财务跟进银行账户年检事宜,取得财务人员信任。进而“老板”以“项目款、合同保证金、资金拆借”等理由要求财务立即转账至指定的银行账户,财务人员在未加辨别的情况下进行转账,导致资金损失。

案情解析

  1、首先,骗子先通过不法途径获取了该企业人员信息。

  2、然后,冒充银行办事员设法诱骗企业人员添加微信,敦促办理对公账户年审,企图进行诈骗活动。

  3、该诈骗方式,客户一旦添加微信好友,建立信任后,容易对客户造成财产损失,并对银行造成声誉风险。

风险提示及应对措施

  1、若接到涉及银行账户年检问题等问题的微信、QQ、电话或短信,不要轻信,应及时与开户行或银行官方客服电话96008取得联系,进行核实确认。

  2、企业应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对QQ(群)微信(群)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企业老板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

  3、一旦发现被骗,一定要保留好证据,立即报警。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