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宜兴市信用风险提示:警惕!打着培训旗号,这类消防骗局卷土重来,谨防上当!

发布时间:2021/02/10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风险提示

  近日,小蓝陆续接到有人假借消防名义进行宣传推销产品的举报。

  骗子以免费开展全民性安全防火知识教育为名开展消防主题培训并收取高额培训费,推销假冒伪劣消防器材。

  据了解,这种先免费消防讲座,后推销消防器材的手段骗子们屡试不爽,他们一般身着类似消防工作人员制服,打着消防咨询公司、消防宣传中心的旗号,主动联系市区单位,免费讲授消防知识。

  用大量惨不忍睹的照片和视频,诱导大家高价购买消防器材。目前,已经有很多公司单位中了圈套,花大价钱买了些小东西。

  宜兴消防在此声明:各级消防机构深入企事业单位组织进行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疏散演练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收取培训费、推销消防器材和消防装备的均为非官方行为。

  那么,常见的骗术有哪几种呢?

  套路1:“紧急通知”征订消防资料,组织消防培训进行诈骗。一些不法分子假冒消防的名义,通过信函、电话、传真的方式向社会单位征订各类培训书籍、资料、组织消防培训,收取资料费,培训费,进行诈骗,不法分子在“紧急通知”上强调如不参加或购买将被处以停业整顿并罚款,不明真相的企业单位则被蒙骗。

  套路2:假冒消防人员,兜售书籍。一些不法分子出版,盗版了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他们物色联络员派驻到全国各地,以诈骗手段高价推销这些劣质产品。

  套路3:冒充消防人员,包揽工程款项。冒充消防领导和后勤人员,以采购生活物品、工程项目承包、后勤物资等,包揽诈骗工程款项。

  套路4:打着“消防安全”旗号收取押金。此种诈骗手段是打着“消防安全防火”等旗号,到处收取“押金”,并声称只要在一定时段内不发生任何消防安全事故就能全额退还。

  套路5:假讲座真推销。假冒消防宣讲师,打着免费进行消防培训的名义,在培训过程后,兜售其经销的灭火器、防烟面具、救生绳等消防器材。这些消防器材中有些器材属于假冒伪劣产品。有时他们推销的灭火器也是正规产品,但价格就是非同寻常了。

  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一要提高警惕,冷静分析,及时到当地消防部门核实或打电话到当地消防部门咨询。二是骗子最终目的肯定是钱,当提到钱时一定要长个心眼。三是遇到有不法分子冒充消防人员进行行骗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防止上当受骗。四是可拨打110报警或致电消防部门“96119”求证。

  “蓝朋友”温馨提醒广大群众及单位:消防安全的确应该重视,但大家可要擦亮眼睛,不要被某些别有用心之人把你口袋里的钱“骗”走了!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