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滨湖区信用风险提示:领导主动加你微信?当心这种精准诈骗!

发布时间:2021/02/09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风险提示

冒充领导诈骗并不新鲜,近期,骗子变换包装手段,利用一些地方领导在互联网上公开的照片信息,精准地包装成某个领导本人,编造各种名义借钱,甚至伪造转账记录,迷惑性大增。已有不少市民在这种套路上栽跟头,损失惨重,滨湖警方提醒您加强防范。

一、典型案例

2021年1月9日,市民徐某在微信上接到一条加好友的消息,对方自称镇党委书记朱某。徐某见微信头像是朱书记本人,对“朱书记”深信不疑,两人寒暄起工作。短暂交流后,“朱书记”对徐某说他亲戚的公司资金周转不顺,需要徐某以自己名义去帮忙转账。徐某一口答应,很快把自己银行卡号发给“朱书记”。几小时后,“朱书记”发来一个银行转账记录截图,说他已经把钱打过来了,但大额转账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收到。徐某信以为真,将10万元转到“朱书记”指定的银行卡里。

转账完成后,“朱书记”称他的银行卡转账有限额,请徐某帮忙再转18万元,承诺会把钱当面还给他的。徐某依言操作。可把第二笔钱转过去后,徐某总觉得有些不对劲,立刻前往银行撤销转账,并到派出所报警。

其实,那段时间遭遇这个“朱书记”诈骗的不光是徐某。就在两天前,王某也被“朱书记”以同样套路骗走10万元,微信也被拉黑。

二、骗术解析

在这类诈骗中,骗子利用地方领导在互联网上的公开信息,比如姓名、照片、职务等作为个人昵称和头像,注册微信或者QQ,还注明是“政务微信”,以此把自己精准地包装成某个领导,有的连个人签名都设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迷惑性。

有了假冒领导的身份之后,骗子开始寻找目标,添加市民的微信或QQ,但并不马上诈骗,而是先说些客气话联络感情,比如热情询问企业经营状况、个人生活情况等,避免市民起疑心。通常两三天后,骗子开始动手,常用手法就是以正在开会、出席活动、办事急需用钱等理由,请市民替他转账,说辞是“这是私事,作为领导以自己名义不方便”;还会给市民发一张“银行转账截图”,并称“大额转账要24小时才到账”,蒙蔽并催促市民尽快转账。

三、警方提示

这类骗局迷惑性大,市民在遇到领导开口借钱时不好推脱,骗子利用这样的心理屡屡得手。所以,市民要切记,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的微信或QQ,特别是有自称某领导要加你的微信或QQ时,一定要警惕。如果对方加了你没几天就提出汇款,或者请求垫钱的,肯定是骗子。一旦被骗,保留证据,立即报警。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