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宜兴聚焦“四提”深入推进依法治市

发布时间:2021/02/03 | 阅读次数: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

  宜兴市委依法治市办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部署、优化配置,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谋新篇布新局启新程。

  一是提纲挈领,抓好顶层设计谋划。在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良好基础上,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通过督察整改、补短强弱、培育亮点、宣传造势等措施,推动示范创建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到位。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法治建设意见建议,请公众围绕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未来五年法治建设思路和“八五”普法规划等方面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要求政府法律顾问和本市律师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二是提质增效,加速制度改革创新。继续探索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和优化执法监督路径,委托江苏大学法学院就“乡镇综合执法背景下行政执法监督存在问题及对策”进行专题调研,并组织相关职能单位召开研讨会进行学习交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3550”改革成效,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前,全市约有 7000 户企业实现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时间由2 个工作日缩短到 0.5 个工作日。

  三是提档升级,深化基层依法治理。规划市级实体、热线、网络“三台融合”和“村居法务助手”项目,推进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评选“市十佳公益村居法律顾问”,打造“乡村法律服务公益行”品牌,加强对贫困人口、特殊群体、老幼残弱等重点对象的法律帮扶。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组织调解员素能培训,打响家事调解室品牌。加强智慧矫正建设,拓展社会化就业安置渠道,增加爱心企业数量。

  四是提神聚气,浓厚普法宣传氛围。做好“七五”普法收官评优及 “八五”普法启动工作。打造普法网红,培育普法卡通人物“小宜”“律师四人组”等普法品牌。实施“司法+营商”防护网工程,在“两微一抖”开设律师解答“云课堂”等栏目,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策划“中国梦·法治路·基层行”法治文艺演出活动,举办“法在我身边”视频、摄影大赛,筹备市级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建设。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