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江苏无锡

经开区信用风险提示:依法严厉打击健康码作假行为

发布时间:2021/01/28 | 阅读次数: | 专栏:信用风险提示

  据报道,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App出现在某应用商店中,该App可模拟各地健康码,并自由调整健康码状态和个人信息。目前这个App已被下架,但仍有超过1000人下载了该软件。据悉,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此事。

  健康码诞生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践中,为动态且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们生产生活的“安全码”“安心码”。

  健康码的生成与管理是复杂且专业的工作,需要真实的数据作为支撑,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随意为之的。所谓的“健康码演示”App把如此严肃的事情变成随意填写的“游戏”,不仅是极为不负责任之举,更涉嫌违法。

  无论始作俑者的目的为何,无论其用了多么冠冕堂皇的名字,都改变不了这种行为以“健康码演示”之名行假冒健康码之实的性质。尽管从新闻来看,其下载量不是很大,尽管不能认定每个下载者都一定携带病毒,然而,但凡有一人因假健康码躲过了疫情检查,都将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越来越频繁,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在这个紧要关头,更要依法惩治任何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伪造变造健康码的行为,阻断此类App传播渠道,进一步增强健康码防伪功能、严格健康码使用。同时,对于使用虚假健康码的行为也要依法严肃处理,让虚假健康码无处可用、无人敢用。(来自法治网)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